close
廟宇巡禮---台南 開基 陰陽公廟陰陽公廟:      創建於道光7年(1827)主祀陰陽公,職司陰陽都司總管,濟世行醫,專治奇疾,有求必應,每年室內裝潢10月1日聖誕時善信燒香庇祐者絡繹不絕,本廟原建於東竹巷約今公園國小南邊,日據時明治32年(1899)被徵收為郵局宿舍,於明治35年遷至今公園國小時與原創建於道光4年景觀設計由山川台辜婦媽廟分香建於今台南公園內辜婦媽廟及原創於道光18年主祀法主公的興隆宮俗稱北門廟,兩廟於大正元年建台南公園時被拆除遷移至今公園國小操場,至大正13酒店打工年日本政府建花園尋常小學校時三廟又被徵收為校地,三廟合祀遷移至公園國小前道路中,大正13年因市區改正開闢今公園路又遭拆除命運,由當時管理人鄭成,發起境眾鳩澎湖民宿款建於今址,光復後興隆宮法主公由大北門腳信徒迎回輪流供奉,民國52年由信徒發起重建成為今廟貌。以下內容為本人參訪經過5月16日早早就起床了,也很剛好前一天辦公室出租是我生日,所以前往台南和朋友聚餐順便來一趟府城廟宇巡禮,太陽好大好大,我騎著朋友的ㄅㄨ ㄅㄨ突然想起公園路上的陰陽公廟,所以就前往嚕!!到了那裡當然是先代償虔誠的拜拜,然後拿出相機這邊拍那邊拍,後來廟方有一位老婆婆走來,開始跟我聊天,熱心的婆婆還到了剛熬好的水果茶請我喝(但是天氣好熱唷! 真想問他 有冰的嗎租房子? 哈哈)說了一陣子婆婆帶我到廟得隔壁,進去一看,我發現這是一間廟,是一間被拆除了廟,從裡面看來 只剩下一面日遊巡的牆、還有老舊的正門以及一塊夜遊巡那塊室內設計牆拆除後遺留的一個頭,這時婆婆告訴我:這裡原本是陰陽公廟,早期的人民對神祈這方面有一定的熱誠信仰,所以當初要蓋廟時,只是口頭陳述,而對方也爽快的答應這個找房子要求,後來可能因為時代變遷,人們對神祈信仰的熱誠也所消減,所以土地後來被索取回去,導致廟得被拆除,但是也另有善心人士把他自己的當舖店面捐出來給陰陽公當廟帛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35jnud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